close

自小在窗前明月光中的相伴中,喜歡跟隨李白徜徉於詩的海洋,尤為喜歡他激情澎湃,瀟灑飄逸的佳句。在“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豪情中感悟到了詩仙笑對人生的真諦。
  記憶中的李白是很為自己尋找快樂和開心的人,雖然在污濁的世界中有著懷才不遇的悲憤,但從來都有著快樂的夢想和執著的追求。欣賞他在談笑間,用豁達的豪情將對人生的失意和不滿瀟灑的埋在了詩意的酒杯中,依然把酒言歡,在無奈的辛酸中,灑脫的用仰天大笑的曠達將難言的憂傷在頃刻間化為一種笑對人生悲壯情懷, 而後縱情於悠悠天地間,在飄逸的靈動的詩行裏,虔誠的回答了苦難中的人生應有的典雅和風範,這是怎樣的一種哀痛者和幸福者啊。
  在感慨自己邁入人生入秋的惆悵中,詩仙的豁達卻也在我失落的心間陡然間開出了一束美麗丁香花,在淡淡的芬芳和濃郁的香味中,給了我一絲感悟人生快樂的力量。人生苦短,猶如莊子而言:“人生天之間,如白駒過隙”一般,在暫短生命中,不可能總有鮮花和掌聲相伴一生,生命中總伴隨狂風和浪花,也會行進到無邊的沙漠中,在茫然中的不知如何把握自己前行的方向,生命之帆因失去導航而陷入無邊的痛苦中不能自拔。其實人之所以痛苦,完全在於自己心中存在的美麗幻想中,當幻想和現實發生衝撞的那一刻,人便有了失落的的情懷,也就有了失望,苦悶,浮躁,彷徨,消沉的情懷,在無法釋懷的抱怨中無限的放大了痛苦的陰影,讓心兒蒙上了一層痛苦神秘的面紗,陷入到無窮無盡的苦海中,產生了幾經絕望的生活態度,因而在自甘沉淪,自甘墮落的傷痛中失去了人生應有的快樂。
  其實,人僅此一生,也不過是在春發,夏榮,秋收,冬藏中悄然走過自己在世間的一遭而已。在轉瞬即逝的一生中,為何不能用燦爛的微笑去迎接人生的苦難呢,何不在人生的低谷中學會釋懷痛苦,何不也在痛苦中瀟灑的靜下心來,享受生命中快樂的每一刻呢?相有境生,美好的生活有自己詩意的心境來決定,人生如為心靈的背負的苦惱而苦惱,悲傷而悲傷,痛苦而痛苦,那生活的快樂的腳步卻心靈的重負而變得徘徊不前,或歎息,或流淚,會抱怨。生活是不相信眼淚的,也不相信歎息的,誰會去為你廉價的眼淚和蜷縮在角落裏的歎息憐憫你呢?
  人生,請別言苦。人生百味,酸甜苦辣,一應具有。人生猶如一首壯麗的樂章,痛苦是這首樂章中必不可少的一個音符,只有眾多的音符,才能奏出美妙雄壯的交響樂,一個音符,即便有獨到的藝術魅力,奏出的音樂也是單調乏味的。人生有了痛苦,才有了人生的多姿多彩,有了痛苦,才懂得了生命的可貴,有了痛苦,才有了生命的本色,有了痛苦才懂得了在平靜的流年中對生活的珍惜。有了痛苦,才有了對生活不懈的追求,有了痛苦,才有了對人生的深刻感悟。有種痛苦卻也是快樂的享受,人只有經歷了生活的滄桑和苦難,才擁有了生命的豐富多彩,學會感恩苦難的人生吧,學會在苦難中享受人生的百味吧。
  人生,請別言苦。其實,人生的苦難是自身的一筆寶貴的財富。君不見司馬遷面對男人的屈辱,在悠悠歲月間才有流芳千古的絕唱之作嗎?海倫面對黑色的世界仍以平常心進取,不也創造了人生無法超越的美麗嗎?面對他們的遭遇,你我的失落又算得了什麼,無非也是在茫然中產生的一種惆悵,一種失望而已,一種在浮躁間無人相伴的孤獨罷了。
  人生,請別言苦。只要你不拒絕小草的卑微,希望的田野就不會拒絕你放飛的夢想。只要你不拒絕冰山的巍峨,你心中自會會有一朵快樂聖潔的雪蓮花。人生,請別言苦。當你學會放下痛苦,相信在風雨後的滄桑中你自會有陶公“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閒適和幽雅的快樂,學會心靈的釋然,相信你會也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壯志淩雲永存在心中。直到終老,你會永遠在歡唱一首快樂的永恆之歌。
  朋友,如果在天空飄著一片烏雲,吞噬了你的微笑,請學會撥開烏雲,你會看到一片湛藍的晴空。如果心中彌漫著一片愁雲,學會釋然吧,你會有一顆平靜坦然的心態。只要有一顆平常快樂的心兒,何言生活永遠是苦呢?生命的美麗與快樂在於永不言棄,永不言苦的執著中,生命的花會在你打開心扉,放進一縷陽光的瞬間中變得更為濃郁,更為燦爛壯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盡的深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